welcometo欢迎光临888集团
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学术研习坊”第二十六期:“最基本的法现象的财产基础”
作者:来源: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浏览量:10发布时间:2023-11-21

20231118日上午,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学术研习坊第二十期“最基本的法现象的财产基础”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励学楼106室顺利举办。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童之伟教授主讲,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邓莉博士主持,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佛山校区的同学参加。



讲座开篇,童之伟教授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最基本的法现象提出了目前学界关于最基本法现象的三种学说,表明了最基本的法现象就是权利和权力的观点,并就权利的外延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介绍了“汉语权利”的起源和基本含义,阐述了“汉语权利”在排除公权力这一概念上的优越性,又提出了日本“和化权利”观念的演进,表明这一概念不能适应我国实际需要,提出“汉语权利”对我国法律理论和法律实践的重要性。之后,童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归属已定全部财产的二元划分框架,即国产与私产、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权利权力三个层次的对应关系。在对相关理论及背景进行初步了解以后,童教授从我国国有财产及其权力生成路径我国的私人财产及其权利生成路径两个方面讲解法现象的财产基础。

讲座最后,童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和同学们做此次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学习,深入思考相关前沿问题。与会同学表达了对童教授的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