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教师参加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
作者:来源: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浏览量:10发布时间:2023-11-06

20231028日至1030日,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中国环境法治发展”为主题。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法学会等国家机关领导同志,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法学会等部门嘉宾,以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员和来自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实务部门人士、硕博士生,共五百多人参加会议。888集团电子游戏官方网站颜运秋教授、李丹副教授以文参会议进行了学术交流。

颜运秋教授的发言报告题目是《质疑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主要包括私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正当性,对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逻辑起点的质疑,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有违法定主义原则,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将破坏法律责任体系,夯实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替代方案等内容。李丹副教授的交流题目是《国家治理体系中预防性公益诉讼的规范构造》,对环境治理过程中的预防性环境司法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参会代表合影